close


在香港,
街頭賣藝都集中在人煙稠密的旺角,

而眾多個街頭賣藝者中,
讓我印像最為深刻的就是他。
















他著我稱他做Michael
因為我跟他接觸時間不多,所以關於他的事只略知一二,

後來我在網上找到他的別名是"智叔",大概六十多歲。
在街頭表演已有六年多。



















每天也會銀行中心E出口坐在輪椅上獨個表演,
他說自己的表演時間大概在晚上六時三十分至十時左右


















面對繁榮的街頭,
他會低頭奏著結他,震抖抖的唱著不同的聖詩,
其中唱頌得最多是
愛是不保留相關短片按我)。

亦因此,大多人也覺得他好像「只唱一首歌」,
稱他為
「愛是不保留伯伯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而第一次拍攝過程中,

我發現他分別唱過好幾首不同的聖詩,
只是"
愛是不保留"這首歌出場率高而已。

我問他:「伯伯,你好像好喜歡唱聖詩喔?」
他稍稍抬高頭說:「因為我相信主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連幾小時,我看給錢的人不多,
欣賞的人更是寥寥可數,大抵只是駐足拍張照就走。

但他仍把歌唱過一遍又一遍,
只是間中喝幾口水就繼續唱下去,歌聲一直在旺角街頭徐徐繞著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臨別時,我跟他約定之後也會找他拍攝,
他看一看我,就低頭說:「好呀,沒問題。」

從遠處看,
街道上好多人匆忙忙的走過,就只有他停下來,
顯得他格外孤獨寂寞。




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過了好幾天,
我帶著相機,大概在五時多已到達旺角街頭。

那天天氣很差,間歇性下起大雨來,
我也不敢奢望能再次碰到Michael伯伯。

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接近六時多,
伯伯仍未出現,所以我打算多待一會就走。



就在這個時侯,



我從人群隙縫中看到了那個熟悉的身影!

那一刻心情莫明興奮,也讓我回想起他說過自己每天也會來,
原來那個「每天」是風雨不改的意思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天他就坐在兩家商店之間-
一個比平常更不顯眼的位置。

他眼神帶點空洞茫然,
好像在等待,等待雨停的時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大概過了十五分鐘,雨還是下個不停,
所以他也按捺不住,拿出工具來準備在原地表演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從見他用力在輪椅上把一件又一件的工具拿出來,
再一一調整位置,全憑自己一雙手。

那刻突然覺得伯伯充滿幹勁,而不是想像中弱小。



















開始表演了,
旺角街道上又像往日一樣揚起一首首詩歌。

可惜是這天沒有任何觀眾願意停下欣賞,
更莫論投錢支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又過了大概半小時,雨漸小了,
伯伯收拾東西,一語不發的撥著輪椅走去。

他朝著平日表演場地進發,背影看起來帶點落寞感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終於能像平日一樣的演唱,
在這次,我只看到有一個女士投過錢。

我又想起伯伯說過:「我每天從黃大仙乘巴士來。」

那麼這次表演得到的錢,足夠他乘車回家嗎?
我不知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後來天公不造美,突然下起雨來,
表演得中斷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我問伯伯:「你沒有帶傘嗎?」
他緩緩說了句:「我帶了也沒用啦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看著他腳夾著結他,又靜靜在一旁等待著,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每當看到雨好像小一點時,他就會獨個堆著輛椅,
向天抬頭舉手,在感受有沒有雨水同時,

也像在祈求:請讓我繼續表演,好嗎?




















獨自在街頭表演看起是非常寂寞,

但我從另一個角度看,
我覺得伯伯其實一直在享受著都市中的小確幸



就像作結的這張相,
在人海中,他身影顯得相當細小。
細心看,右面剛好拍到是行人綠燈。

就像好多人受到挫折會活在紅燈中,停下不敢前進,
但我從伯伯身上,看到他選擇活在綠燈中

別人看這個只是小小的街頭,
他看這裡可能是個充滿光芒的大舞台。

縱使雨多大,他在簷篷下避多少次雨也好,
他最後也是選擇走出來,抬頭感受一下雨水,
待雨小一點就再起歌,而不是立即放棄。


這樣的堅持至今已六年多,
那份勇氣,那份堅毅實在值得我們去欣賞,去學習




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其實這次是因為功課需要而找一個主題拍攝,
而我非常榮幸的得到Michael伯伯同意作拍攝對象。

我好喜歡這輯相片,所以就編成文分享給大家(並不是功課要求)
希望大家看完也會有所深思。


雖然整個過程中我只是遠遠的拍攝,
但這已讓我有很不一樣的體會。

原來靜靜用鏡頭去捕捉一個人,
用心去感受對方的舉手投足,紀錄生活的點滴,
所看到,所領悟的絕對比自己平常看到的更確切,更深刻呢:P




如果有機會經過旺角街頭,看到Michael伯伯的朋友們,
不妨減慢腳步,聽一下他的歌,覺得不錯就投下一點心意吧!

延伸:旺角「愛是不保留」伯伯專頁

喜歡這篇文,可以Like讚好/留言支持一下♥
感謝閱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